11.4.10

〈而我消減。你還在嗎?〉.黃碧雲

  生活在真實之中。我重重複複的背誦著這一句,幾乎是我自己的格言。生活……真實……在……之中。這句說話由三個元素組成。生活……每天早上起來煮一杯加谷古的咖啡,擦牙,大便,收拾舞衣舞鞋毛巾去上課,在同一間報紙店買一份同樣的報紙;每天鬧鐘七時十五分響起,擦牙,大便,收拾文件,在地車關門之前衝進去,九時之前到達辦公室;醒過來就呆坐,甚麼都不做,拿著一件洗好待摺的衣服,到黃昏還是拿著那件洗好待摺的衣服,以同一個姿勢坐著;生活……生活的內容不一,但是否真是那麼不一……。抑或生活就是共同存在。它有一種無法抗拒的庸俗性質,就是無論我們以為生活的內容如何不一,我們都以常人理解生活的方式去生活。海德格爾稱之為「沉淪」:「此在……混跡於他人,消融於常人的公眾意見之中。此在……已從它自身脫落,從本真的『能是自己』脫落。」常人屬於任何人。以任何人的理解代替此在對自身與世界的理解,就是一種沉淪。這樣,真實……。
  真實就是自明:它是最源始的,無須解釋的;真實就是「能是自己」:「面向事情本身」而並非遞奪現象的假象。「事情本身」往往都是晦暗不明的,需要莫大的耐性與能力去接近;而假象卻是那麼容易,總是給你「我理解事情了」的沉淪感覺。生活……真實……我曾經以為,擠地鐵、影印與不停的聽電話就是真實,而從早上呆坐到黃昏,餓著肚子想那些不明白的事情是不真實的;但這原來是常人理解生活的方式:投入生產,消磨在日復一日、無須憂心的重複之中就是真實;而呆坐著,逼近那晦暗不明的「事情本身」就是不真實的。


/黃碧雲.《沉默。暗啞。微小。》.〈而我消減。你還在嗎?〉
全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