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1.09

何韻詩:你有絕症 他會治療 而你拒絕了 因他太妖

  這幾天看甲西版戰看得很累,發現何韻詩已經出了新專輯,聽完之後力氣又回來了。之前一直很想在這介紹她給台灣的同志族群(其實應該不少人知道她?),反正不想唸書就寫一下她的簡介好了。


  先聽這首歌吧:



  何韻詩是香港相當有名的女歌手,有人問我她算不算香港的Gay Icon,我想了一下,Hocc(她的暱稱,她也會自稱何菇,因此何詩詩迷會叫自己菇徒)不像瑪麗蓮娜露、瑪丹娜那種性感的Gay Icon,也不像王菲、林憶蓮那麼去性化。Hocc會受同志族群愛戴,除了她出道時很像T以外,也是因為她很率真直接,不忘本,一直不遺餘力去幫助不同族群的人吧。


  她在香港出生、長大,九歲的時候被家人帶去看梅艷芳的演唱會,之後就成了梅姐的迷妹,十一歲全家移民到加拿大,十九歲,1996那年參加香港新秀歌唱比賽,得了第一名,頒獎的是梅姐,而獎品是梅姐當年第一屆比賽時穿的「戰袍」。回了加拿大升大學,但唸了一個學期就回香港開始發展事業。

  一開始星途很不好。雖然拿了獎,華星也簽了她,但一直沒幫她發唱片。於是她只好唱兒歌,當主持,拍電視電影之類。到了1999年,梅姐決定收阿詩為徒,並且在梅姐的專輯《I'm So Happy》中擔任了大部份歌曲和音,更幫了她作了一首《由十七歲開始…》。到了2001,華星終於發了她的第一張EP《first.》。全碟曲風偏搖滾,對香港來說很Hardcore,但我覺得還好,上面放的〈光榮之家〉跟〈千千萬萬個我〉都是這張EP裡的。(上面是Hocc的第一次演唱會片段,〈光榮之家〉只有一小段前奏)

  才剛出了第一張唱片,華星就轉型停止唱片業務。幸好Hocc找到好東家-百代EMI。第二張專輯是《Hocc2》跟上一張風格類近,都偏搖滾。而這張唱片的〈露絲瑪莉〉說的女同志戀情,跟Hocc那時較陽剛、不羈、硬橋硬馬得罪人多稱呼人少的性格與穿衣風格聯想在一起,從那時記者就很喜歡問Hocc是不是Lesbian。


  也是第一次演唱會片段,〈露絲瑪莉〉:



  第三張唱片《free{love}》跟前幾張比起來商業了不少,但也因為這樣,開始得到流行樂壇認同,拿到叱吒樂壇流行榜頒獎典禮的獎。而我也是因為那年聽到她唱得獎歌〈再見露絲瑪莉〉才知道有這個人。繼承〈露絲瑪莉〉的故事,說兩名女同志也得不認同而不得不分手。


  這應該是不少人的愛歌,鋼琴悅耳唱得也不俗:



  2003年,結束跟百代合約之前,發了第四張唱片《Dress Me Up》。在商業跟堅持自己的音樂特色之間找到平衡,取材關注的也越來越不一樣,有在說失憶的〈忘〉、有Sissy到爆我很喜歡的〈我是芭比〉、還有談自殺談孕婦。已經不是只談情說愛了。(Youtube上找不到我是芭比…)同年年底,師傅梅姐過世。這給她的打擊很大。

  轉到東亞,她發了嚇人一大跳的《艷光四射》。嚇人一大跳是因為她終於穿上裙子高跟鞋,也是因為這張很有主題性但很不討好,向八十年代致敬。但她做了也賣得很好,向世人證明其實這種唱片是可以的,但太多人向錢看、不敢做而已。


  你是八十年代:


  「你叫世界 發覺了
   性格性別那取向 不只得這樣
   你叫世界 發覺了
   這個世界有些錯 越犯越漂亮」


  她真真正正受到大量同志喜愛,應該是因為在2005年前她做了一個大計劃:搞舞台劇。其實Hocc一直都在參與劇場演出,但這次她連同香港的W創作社,做了很搖滾很商業但也很好看的梁祝同志舞台劇版-梁祝下世傳奇。她演戲發唱片還跟黎達達榮合作出漫畫做了一大堆,都是圍繞這件事。台灣同志會知道她,應該也是因為〈勞斯萊斯〉陳冠希跟藤岡靛的曖昧MV吧:P(可惜他們兩個沒親吻)


  勞斯萊斯曖昧MV:

  舞台劇版:



  一直飲恨那年在台灣沒有飛回去看。唱片歌詞基本上是黃偉文一手包辦。(Wyman從第一張唱片開始就寫了很多好詞給Hocc)DVD、MV等影像就是拍《蝴蝶》的麥婉欣處理。舞台劇跟周國賢、梁祖堯、楊淇等人合作。而且唱了黃耀明,明哥的《禁色》。(明哥是誰?下次有空再發文談他)《禁色》是上世代很重要的同志國歌,這世代Hocc的《汽水樽裡的咖啡》也很入肉。


  舞台劇版禁色:

  跟明哥一起拍的MV版:


  汽水樽裡的咖啡:

  (梁祖祖演得超入肉!Hocc跟V記的服裝超讚。)


  2006年。2005年的舞台劇之後,何韻詩已經紅了,有人開始說她是下一代的天后。這年她沒做什麼大事,就只是開了第一個演唱會,唱了《花見》說說十年捱得這麼辛苦終於開花,也順便回報菇徒。(我也很飲恨沒看到演唱會,2007年加場也沒有,只看到DVD,哭哭。)而演唱會的主題曲,很容易想歪。演唱會名稱叫Live In Unity。


  「你是 你是 你是 你未覺醒嗎?
   你是 你認嗎?你別遏制它
   你是 我是嗎?你沒看出嗎?沒有裝雷達嗎?

   你是 你是 你是我黨羽
   那日 我望你 看十秒已知
   要是 你願意 你共我可以
   合作改變歷史」

  光明會:

  (因為我很不喜歡光明會的MV,而且youtube沒有畫質好的,就拿了這個來,艷光四射也很好聽不是嗎XD)


  做了這麼多事,Hocc決定2007年讓自己放鬆一下。一個《Music Matters》的小小計劃,出了一張比較討好的專輯,歌比較大路易入腦比較好賣,但也是一次回顧過去。於是她回去加拿大,麥婉欣幫她拍了音樂錄像《Small Matters》。這一張專輯我很不喜歡,但〈大紅袍〉讓我很感動。何詩詩找來粵劇名伶(我一直覺得那是蕭芳芳)拍MV,那種致敬的精神我很感動…(說實話
,粵劇真的是在慢慢沒落…)


  很電氣很潮但歌詞說的是骨氣而MV是一個動人的名伶歷程:



  2008年之前,我都只是覺得何韻詩是一個很有心的偶像而已。但這年,《Ten Days In The Madhouse》計劃,十首歌都是在講不同的社會議題,精神疾病、貧窮、環保、缺乏創造力的教育、一個人云亦云缺乏關懷的文化…她不只唱,她說她很怕她只是在消費這些議題,於是她跟麥婉欣拍紀錄片《十日談》訪問各種被社會邊緣化的人,有憂鬱症患者、有被當成神經病的環保鬥士、精神病患、流浪漢很多很多不同的人,做了一個展覽叫「The Ten Days of Christmas」作慈善籌款,創立何韻詩基金並把個人收入撥入作公益之用。然後在今年初,她舉辦了一場《快樂是免費的》音樂會,並且把《十日談》帶到八間院校做放映會跟座談會,希望找到更多人關心這些應當被關心的議題。


  我一直聽一直聽聽到前男友覺得煩的〈青山黛瑪〉:

  (青山精神病院是香港的一個精神病院,在香港罵人精神病是說:「入青山啦」「你住青山ga?(你住青山的嗎?)」)


  最後,在今年十月,她辦了《何韻詩SUPERGOO演唱會2009》,仍然呼應《Madhouse》。新專輯《Heroes》比較陽光但仍然在談這些事,演唱會的主題歌就是標題那句歌詞:〈金剛經〉


  「你有絕症 他會治療 
   而你拒絕了 因他太妖
   救過命已 一百萬條 
   歧視眼光 沒有少

   你 遇了險 
   誰人像金剛般給你去撑腰
   萬人卻在拿着十架在搖 
   願釘起我焚燒 WO」



  我很喜歡她談到梅姐說:「我想跟她說,在她去世的幾年來,我一直努力做一個好人。對她來說,這比起當一個好的歌手更重要。」



  她一直很努力很努力,做著一個我們認為一個人要有的品質:互相關懷關心,尊重,記得前人走過的路,並繼續努力做下去。我原本還想要多寫她跟黃偉文的關係,還有明哥AT 17青山大樂隊等等,但寫到這我不知道還有多少人會看,但其實我寫這麼一大長串介紹何韻詩,除了我很喜歡她以外,我只是想把〈金剛經〉放給大家聽,並且說…
(請容我引用我同樣很喜歡的一個香港人,寫詩寫小說拍紀錄片在前線搞社運的李偉怡)


  「
   身為一個活在現世的人:

   歷史給予了我們最豐盛的禮物,許許多多的人以其畢生的努力、絕望、錯誤、痛苦、受迫害,為我們換來了許多的自由--雖然,離開一個以互相關愛為基礎的人文社會理想,我們確實還要走許多許多的路。我時常想,自己做過什麼,可以無條件地承受了如此厚禮。走在這條路上,我們沒有資格,奢談理想幻滅,也沒有理由,停佇不前,所以,就讓我們,繼續結伴前行吧。
                                」

      /李維怡,《行路難》,〈跋(嗚謝及其他相關的囈語)〉


  其實我只是想說這個。

7 則留言:

quentin 說...

very goo!

匿名 說...

挖!真是寫的很好的介紹呢^^
我也超喜歡hocc!!
那位粵劇名伶是謝雪心XD
by F君

Franki 說...

雖然我不知道以上三個人是誰,但感謝F君一解我多年的疑感:)

lanneyme 說...

我從頭到尾看完了
妳寫的很棒
我覺得會喜歡上goo的菇徒們都很了不起
(我也算其中之一吧...)
不僅僅是因為她的歌
更重要的是她秉持的信念還有她做的事
她作歌手其實很不專業
因為她不是為了賺錢
她將許多社會包袱往自己身上攬
透過音樂將這些硬梆梆的訊息傳達出去
而這些菇徒們都懂
一旦愛上了是很難抽離的
所以goo走的路很辛苦
我們一起陪她走下去

雖然我曾經看過一篇報導
寫她的支持群眾平均年齡不超過30歲,發展有限
但我認為,如果年輕人都懂goo的話
那這個世界的未來是有希望的!
goo是年輕人的精神領袖!!

匿名 說...

你這篇真的寫得很好
就算過了四年了
HOCC 仍然影響了許多人

匿名 說...

可以再往下寫嗎? 這期間也發生了不少好事!讓我們繼續看下去!~拜託~

jesswang07 說...

真的說得很好很好!
哈哈,同是台灣人,現在才發現這文跟GOO,實在是有點落伍了!
真的很謝謝你的這篇文,讓我更有信心跟執念跟著GOO,了解她想說的,做到我們應該做的事!
就像很多菇徒說的,她一直秉持的自己的信念,她真的是不合格的"歌手",她跟公司打對台應該很不容易吧@@ 呵呵
但,這就是我們的GOO~^^~